首页>凯风专区>海外之声
欧媒提醒要当心后特朗普时代“法轮功”假新闻危害
作者:Vincent Verdonck 肖林(编译) · 2021-02-10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2月10日消息,通讯员:肖林】2021年2月5日,比利时媒体“布鲁塞尔时报”网(Brusselstimes.com)登载文章《虚假新闻与后特朗普时代》(Fake news and the post Trump era),通过列举特朗普执政时期“法轮功”邪教媒体的种种丑陋行径,以及国际媒体、辟谣网站及民众对其的披露,建议在后特朗普时代,要利用法律做武器来约束惩处“法轮功”媒体。

“法轮功”邪教媒体在脸书上花费数百万美元发动政治广告宣传攻势。在发现其相关账号违反政治广告透明性原则之后,脸书封杀了这些账号。原文配图

散播亲特朗普阴谋论及虚假信息

《大纪元时报》在其新闻报道和广告中大力宣扬特朗普总统的“间谍门”阴谋论。“大纪元媒体集团”在油管上推出的“奇迹边缘”频道的系列节目,甚至散布极右冀亲特朗普的“匿名者Q”阴谋论。

2020年2月,美国艾奥瓦州民主党团会议期间,《大纪元时报》转载了保守派媒体《司法观察》(Judicial Watch)的不实报道,谎称存在选民名单有注水现象。尽管相关事实核查组织和艾奥瓦州州务卿对此予以驳斥,但这种说法仍像病毒般在脸书上疯狂传播。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援引哈佛大学一名传媒学专家的话称,《大纪元时报》正使用一种名为“链式反应”(trading up the chain)的“典型的虚假信息传播技巧”,将虚假信息通过不断重新包装并散播出去。

违反白宫惯例事件

2018年9月,《大纪元时报》摄影师萨米拉·布阿(Samira Bouaou)违反白宫惯例,在一次参与官方活动时递给特朗普一个文件夹。

2020年8月13日,白宫邀请《大纪元时报》及另一右翼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白宫的关照下,这两个媒体从周四开始得到插队资格”。该项“特权”引发白宫记者协会主席的抗议。

遭脸书封杀

2019年,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大纪元时报》花费150万美元,在脸书上投放了约1.1万个亲特朗普广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大纪元时报》所花费的广告费用,仅次于特朗普竞选团队,超过其他任何政客。2019年5月,记者贾德・乐伽姆(Judd Legum)报道说,《大纪元时报》正在“宣传推销特朗普并制作发布有关拜登的阴谋论”。

2019年8月,脸书发现《大纪元时报》违反平台政治透明性原则后,禁止该报在其平台投放广告。原因是,该报通过如“诚实报纸”(Honest Paper)和“纯正美国新闻报道”(Pure American Journalism)等“马甲”专页,发布亲特朗普广告。被脸书禁止投放广告后,《大纪元时报》将战场转向了油管。自2018年5月起,该报在油管网上花费达180万美元,其部分广告继续在散布阴谋论。

脸书封杀“美丽日报”账号

2019年10月,著名辟谣网站“思诺普斯”(Snopes.com)报道称,《大纪元时报》与一个庞大的脸书账号网络以及名为“美丽日报”(The Beauty of Life)的组织紧密相关。“美丽日报”分享亲特朗普观点和“匿名者Q”等阴谋论,并至少在脸书上花费51万美元广告费,因为违反相关广告规定,遭脸书删除数百条广告。

“美丽日报”主编最近担任《大纪元时报》主编,其他几名“美丽日报”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或曾经为《大纪元时报》工作。“美丽日报”的注册地址是纽约米德尔顿,此处也是法轮功“希望之声电台”的注册地址。“美丽日报”同时也与油管上的“超越科学”频道关系紧密,而辟谣网站“思诺普斯”发现,“超越科学”整体上就是“大纪元时报”越南分部的英文版。“美丽日报”以越南及其他国家为基地,利用虚假名字、网络照片和名人照片假冒美国人创办300多个虚假账号,对150多个亲特朗普脸书群组进行管理,以扩大影响范围。

2019年12月,脸书以存在以外国参与者的名义统一实施造假行为为由,宣布删除与“美丽日报”和大纪元媒体集团相关的账号、专页和群组成的网络组织。

脸书取缔“真相传媒”(TruthMedia)

2020年8月6日,脸书删除了“真相传媒”电子传媒公司所创建的数百个虚假账号。这次封杀行动包括删除了303个脸书账号、181个脸书专页、44个脸书群组和31个“照片墙”账号,共涉及超过200万的粉丝。“斯诺普斯”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报道称“真相传媒”与大纪元媒体集团有关,专事推广《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节目、亲特朗普新冠肺炎阴谋论和美国的抗议活动。

揭露“法轮功”媒体的多张面孔

2020年9月18日,就“中国解密”(China Uncensored)、“无剧本中国”(China Unscripted)以及与新唐人电视台相关的大量社交媒体账号所传播的谣言,油管网红“火锅大王”(Nathan Rich)发布了一段视频,分析并曝光这些油管频道其实就是新唐人电视台的组成部分。根据“媒体立场评估网”(Media Bias Fact Check),《大纪元时报》属于右翼媒体组织,以伪科学、政治宣传和阴谋论为基础,是一家不可信媒体,它的大量报道经不起事实核查。

“布鲁塞尔时报”网报道称,以上事例仅仅只是“法轮功”媒体网络在美国不诚信行为的一部分,它们也参与了欧洲的极右翼谬论和行为的传播及报道。《大纪元时报》德语版歌颂报道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和“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组织”(Pegida)等极右翼民粹主义组织,遭到媒体分析师的批评。这两个组织都支持排外观点,极力煽动民众质疑德国的主流媒体和政治家。有德国媒体曾形容《大纪元时报》德语版是Pegida成员的“最爱”。

谣言追踪网站“新闻卫士”(News Guard)把《大纪元时报》英、德、法三语种网络版均评级为“红色”,并备注为“谨慎关注:这些网站均严重违反真实性和透明性的基本原则”。“新闻卫士”认为,《大纪元时报》是过去几年里最大谣言传播网站之一

报道称,“法轮功”背景的媒体花招百出、持续不断地误导或操控政治及公众意见的行径并不能得到宽恕或允许的。毫无疑问,虚假新闻和以政治为导向的媒体在促成暴力、引发美国国会大厦暴力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之所以制定法律,为的是保护我们不受此类暴行侵害,也许到了需要我们拿起法律这个武器的时候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徐虎

好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