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吃药后拉肚子怕病情恶化 专家:未必是坏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打印本页]

  这几天门诊中,经常有病人反映在服药期间出现腹泻,而且也特别担心“腹泻”这个“不速之客”,会让自己原有的病情恶化。可真的是那样吗?

  其实,这种服药期间出现腹泻的情况比较常见。最早专门对这一情况进行讨论的是一千七八百年前的张仲景老先生,他在《伤寒论》中这样描写:“伤寒脉浮而缓,手足自温者,是为系在太阴,太阴当身发黄,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至七八日虽暴烦下利日十余行,必自止,以脾家实,腐秽当去故也。”

  也就是说,我们在治疗疾病的时候,这些药物纠正了人体脏腑之气的偏盛偏衰,使得脾胃功能相较于之前,有了更明显的提高。脾胃功能提高了,就使得那些沉积在体内的水湿浊邪,随着大便或者小便排了出去。

  咱们当代名医胡希恕老先生也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他也认为,这个时候的下利(拉肚子),是人体“愈病的反映”。更直接地来讲,慢性病治疗的过程中,排除用药因素(医生有意加入泻下药),受凉、吃冰冷刺激食物所致胃肠功能紊乱等情况,出现的腹泻,是人体脾胃机能恢复的表现之一。这也是体内湿邪外走的迹象。而且这种腹泻会逐渐减少,并且停止,患者不用过分担心。

  当然,并不是所有在服药期间出现的腹泻都是好现象。多数情况下,患者自身无法判断疾病过程中出现的腹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所以一旦出现腹泻要多多留意,及时咨询医生。持续腹泻,或者腹泻后有明显不适的时候,及时停止所服用汤药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佳梦)

0
 相关链接
  · 崴脚后直接用红花油处理?后果或许很严重
  · 主动的分享与付出爱心 让你不再感觉孤独
  · 龙眼可养血安神 这样搭配滋补美味功效不同
  · 胃哭着说:网上传的那些食疗法都是骗人的
  · 多国学者研究发现 偶尔说脏话有益身心健康
  · 看高血压咋一步步弄坏心脏 5种方法降血压
  · 三七可解神经衰弱 养生吃三七了解这些搭配
  · 心源性猝死并非全无征兆 请注意这10个时刻
  · 晚上睡不着失眠先别急着吃药 试试这9招儿
  · 晚上睡眠充足白天还易犯困 小心得了嗜睡症
 读者评论
 

Copyright 2000-2012 Kaiwin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我们|编辑信箱授权许可版权声明服务条款我要链接|广告服务|官方博客|官方微博